校领导参加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2023年会暨校长论坛

12月10日—13日,副校长陈玉娟应邀赴港参加2023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并访问香港耀中幼教学院、香港浸会大学。

2023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在香港理工大学召开,会议通过了2023年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计划。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副局长丁少雄出席并致辞,苏港澳三地高校和相关单位一百多名代表参会。在校长论坛部分,陈玉娟与参会代表一起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大学科研与产业科技创新”的议题进行讨论,为联盟发展提出建议。

在香港耀中幼教学院,香港耀中幼教学院董事会主席兼校监陈保琼、校长袁海球、副校长林文全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开展校际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学术交流进行了磋商,将继续以港通早期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全方位开展合作。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香港耀中幼教学院九龙塘校区、耀中幼稚园、小学等。

我校代表团访问香港耀中幼教学院

在香港浸会大学,陈玉娟与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朱福荣会面,就两校继续开展物理、计算机相关专业3+2本硕连读项目进行友好磋商。

我校代表团访问香港浸会大学

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是在教育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上级部门及三地政府部门支持下,三地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校合作平台,以“开放、共享、多赢”为理念,致力推动三地高等教育的深化合作、协同发展。我校为首批入盟院校之一。

香港耀中幼教学院是香港乃至亚洲首所以幼儿教育为重点的本科学院。2021年与我校开启校际合作,2022年两校合作成立“港通早期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开展师生互访、学术交流。今年11月,以“儿童·游戏·课程”为主题的港通早期儿童教育研究中心首届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香港浸会大学起源于1956年香港浸会书院,是一所立足国际的研究型博雅大学,为香港八所重点公立大学之一,亦为教育部国家重点高校。我校与香港浸会大学2014年签署协议,启动物理、计算机相关专业3+2本硕连读项目,已有6名学生通过该项目赴香港浸会大学深造,近20名学生赴香港浸会大学短期交流。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明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