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下午,我校召开国际化推进工作大会。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就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长程纯主持会议,副校长蒋乃华做大会工作报告。

成长春就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推进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组合,高等教育已成为各国谋求发展的重要资源。全面推进国际化,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学习借鉴有益经验,引进吸收消化优质教育资源,尽快缩短差距,借助“外力”助推学校发展,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

二、准确把握推进国际化工作的关键。成长春重申了我校推进国际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他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关键在于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在于国际化的管理理念、教师理念和学生理念。要有育人的国际意识和视野,要有以人为本、民主、平等、理解、尊重的国际精神,要有国际通用的评价认证标准以及整合国际化资源的能力。

三、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大外事”工作格局。要将教育国际化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学校统筹,职能部门主导,学院主体实施,教师积极参与”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加强国际化办学支撑条件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

成长春强调,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将国际化进程真正落到实处,使国际化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会上,蒋乃华作题为《加快国际化进程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报告,从全球的实践和模式,阐述了国际化内涵;从我校的历史与现状,剖析了国际化定位;从推进的路径和措施,解读了国际化战略。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人事处处长彭宇飞作《教师队伍国际化工作汇报》,教务处处长杨宇民作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的报告,学生处处长贲智勤作题为《顺应教育国际化潮流为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工程贡献力量》的报告,研究生院院长吴国庆作《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汇报》,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高强作题为《推进科学研究国际化的思考》的报告,人文社科处处长钱荣贵作题为《人文社科国际化的措施与目标》的报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常务副处长洪鸿作题为《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的报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卫东作题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动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的报告,医学院院长金国华作题为《坚持办学国际化理念努力提升医学教育水平》的报告,文学院副院长张学城作《文学院关于推进国际化工作的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建平作《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情况汇报》,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炎作《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国际化工作小结》。

国际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系室所)班子全体成员,人事处、科技与产业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其它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大会。

(校报记者徐凌/文范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