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日,我校与麦考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年中澳翻译学专业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开学典礼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通过视频对全体新生表示祝贺。麦考瑞大学副校长、教授Mariella Herberstein线上出席典礼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仪式,并为我校2021级中澳班新生颁发了麦考瑞大学录取欢迎信。

蒋乃华代表学校对出席开学典礼的中澳嘉宾和项目班的同学表示欢迎。蒋乃华指出,我校始终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我校的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观高度契合。中澳翻译学专业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将融合中澳教育文化的优势,成为两校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蒋乃华向中澳合作班的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大学生活,养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充分利用项目平台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英语水平和文化素养;三是锤炼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意识、开放包容、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

夏娟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希望在于青年、未来在于青年。她希望同学们登高望远,客观理性地分析看待世界与各国的发展变化,学好翻译本领,增强跨文化理解能力,做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新生力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对同学们表示祝贺,他希望经过四年中澳联合培养,所有同学都可以在国际化课程中提升英语水平,融入国际化学习环境,拓宽国际化视野,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热情开始自己的人生新篇章,并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Mariella Herberstein从发展历史、学科优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麦考瑞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十分高兴与我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她指出,中澳项目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双方的密切配合以及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希望能与同学们相聚在麦考瑞大学校园。麦考瑞大学语言学系副系主任、博士 Philip Chappell介绍了麦考瑞大学该项目的专业优势,他希望通过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

典礼上,我校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新生代表分别发言。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是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有关高校联合创立的合作项目,通过中外高校课程对接、双向学分互认、2+2联合培养等方式开展合作,旨在推动中方与世界高水平大学深度合作,实现中外高校合作共赢。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今年我校首次启动南通大学——麦考瑞大学翻译学专业中澳合作项目,并顺利招生24人。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始建于1964年,学校位列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195位,该校语言学专业排名全球27强。

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祁小峰主持。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2021级中澳班全体新生和家长代表、以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代表等40余人出席典礼,麦考瑞大学大中华区区域总监Stella Wang等在线参加活动。

(朱琪/文 张周洲/摄)

我校举行首届中澳翻译学专业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开学典礼。

中澳翻译学专业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