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日上午,省教育厅教育对外交流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了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一行。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会议。

贺兴初指出,此次专程来通调研,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并为制定江苏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即将于10月下旬召开的全省外事工作会议做前期调研。他解读了《江苏省本科高校对外开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及《江苏省高职院对外开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的重要涵义,并指出该评价体系的制定是十四五期间江苏外事工作的抓手和准绳,是高校外事工作过程性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优化财政专项经费管理提供了新的方式。贺兴初对“十四五”期间南通高校教育对外交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积极作为,尽快实现由被动应对向主动拓展的局面。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外事管理部门应重点做好教育国际交流工作;二是精准发力,推动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特色发展。各校应立足实际发展需要,以中外合作办学、合作科研、留学生教育、境外办学、海外人才引进以及与国际组织合作等为切入点,做出特色;三是校群合作,加强协同,引导高校加强与校群高校的深度交流,维护合作渠道,破解对外合作交流难题。

蒋乃华代表学校感谢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8050计划”。他指出,目前我校的对外交流工作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并将在留学生教育、科研平台建设、引智等方面加大力度,助推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各学校就自身对外交流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举措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分析了当前学校对外交流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恳请省教育厅给予更大的支持,帮助学校解决留学生招生及教学实施、合作办学运行、港澳台招生管理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署)班子成员及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以及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等对外交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杨)

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对外交流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